苏州上元教育刘老师

苏州模具设计培训 模具设计工艺禁忌二十则

模具设计工艺禁忌二十则,你知道几种?

折弯工序的禁忌


一、折弯圆角半径不宜过大


工件弯曲时,除了塑性变形外,同时伴随有弹性变形,出现回弹现象。因此弯曲件的圆角不宜过大。否则无法保证折弯角度稳定。


二、折弯圆角半径不宜过小


折弯角R太小容易导致外层纤维产生拉裂。对于低碳钢,最小弯曲圆角约为1.0T;黄铜和铝的最小弯曲圆角约为0.6T;对于中碳钢,最小弯曲圆角约为1.5T。


模具设计工艺禁忌二十则,你知道几种?

三、折弯直边不宜过小


为了保证工件的弯曲质量,折弯产品的直边高度h不宜过小,必须大于或等于最小弯边高度hmin。


h≥hmin= +2t


式中:


r ——弯曲圆角


t —— 弯曲件板厚


四、折弯边距孔位距不宜过小


折弯有孔的毛坯时,孔边距不宜过小。如果孔位过于靠近折弯边,则弯曲时孔的形状会发生变化。从孔边到弯曲边的距离L,L应符合下式:


当t<2时,L≥r+t


当t≥2时,L≥r+2t


式中 :


r ——弯曲圆角;


t —— 弯曲件板厚。


模具设计工艺禁忌二十则,你知道几种?

五、折弯形状和尺寸的对称性不宜相差过大


为防止变形,弯曲件的高度相差不宜太大。弯曲件的形状和尺寸应尽可能对称,否则在小端处会产生畸形的歪扭。如果这样结果在设计时难改善,则必须保证:


h>r+2t


式中:


h ——小边高度;


r ——弯曲圆角;


t —— 弯曲件板厚。


六、局部弯曲边缘不应忽视冲卸荷孔槽


在局部弯曲某一段边缘时,为了心目在交接处由于应力集中而产生撕裂,不应忽视先冲卸荷孔、切槽,或将弯曲线位移一定距离。


模具设计工艺禁忌二十则,你知道几种?

七、窄边弯曲不应忽视工艺切口


窄边弯曲时,变形区的截面形状会发生畸变,即内表面的宽度变宽,外表面的宽度变窄。当板宽b<3t(t为板厚)时,尤为明显。


如果弯曲件的宽度b精度要求较高,不允许有鼓起现象,则不应忽视在弯曲线上预先做出工艺切口。


八、弯曲工序不能忽视回弹


弯曲时塑性变形与弹性变形同时存在。当外载荷去除后,弹性变形即消失,产生回弹。回弹值与材料性能、相对弯曲半径r/t、弯曲角等因素有关。


材料的屈服点σs 越高、弹性模量E越小、r/t越小、弯曲角越大,则回弹越大。为了保证工件的精度,弯曲时不能忽视回弹。


可用修模、利用不同部位回弹方向不同、局部增加三角肋等方法减小回弹,也可采用摆动块的凹模结构减小回弹。


模具设计工艺禁忌二十则,你知道几种?

九、弯曲半径很大的工件不能用普通弯曲方法


对于弯曲半径很大的零件,不能用普通的弯曲方法。否则由于其大的弹性变形无法获得所需的形状和尺寸,此时可用拉弯的方法。


在板料弯曲前先加一个轴向拉力,其数据使毛坯断面内的应力稍大于材料的屈服点,然后在拉力作用的同时进行弯曲。


十、复杂形状零件的弯曲不能一次到位


对于形状复杂的弯曲件,不能一次弯成,而需要多次弯曲成形。工序安排的原则是先弯外角。后次弯曲不能影响前次弯曲部分的变形。弯曲次数可以是两次、三次,甚至多次。

13656228246 刘老师

评论